闻一多侄女闻玉梅获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奖

发布时间:2016-09-11   来源:东方网  

  闻一多的侄女、82岁高龄的闻玉梅,近日荣获“2016年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称号。闻玉梅是闻一多堂兄闻家玺的女儿、在乙肝病毒分子生物学与免疫学研究方面为中国乃至世界做出重要贡献的国际著名病毒学家。

  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卫生部/教育部分子病毒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的闻玉梅,始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从教60年来从未脱离教育一线,她的学生有很多已成为国家级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大学校长、书记,医院院长,重点实验主任及其他卫生事业的骨干。闻玉梅本人多次被选为复旦学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好老师,曾相继获得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1995年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1999年获上海市育才奖,2015年获得全国医药卫生界“生命英雄――突出贡献”奖。

  2014年,鉴于医学人文教育的缺失,闻玉梅认为必须突出未来医生的德育教育。为此,她与哲学和医学家一起开设了“人文与医学”通识课程,亲自讲授,亲自参加讨论。课程开设后引起强烈反响,2015年,这一课程通过网络课堂面向全国高校开放,课程中的导师见面会邀请医学名家与学生剖析问题,通过直播使全国30多所高校3千余位医学学子得到和复旦学生一起接受人文医学教育的机会。这种医德教育新途径成功,鼓励着更多的教育工作者投身现代医学教育改革的尝试。

  闻玉梅的办公室里悬挂着闻一多之子、著名油画家闻立鹏的一幅作品,画面是一株傲雪怒放的红梅。“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正是闻玉梅一生为师、为人的真实写照。她说:“我是一个步行者。尽管前进的道路很泥泞,充满艰辛,但只要目标清楚,步行者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作为一位‘步行者’,我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我感到既光荣又自豪!”(据东方网、上海教育新闻网、复旦大学新闻文化网报道)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