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殉难70周年纪念活动在浠水举行

发布时间:2016-07-16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峰 郭斯)15日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闻一多殉难70周年纪念日,纪念活动在浠水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出席纪念活动,民盟中央和省市委相关同志,两位家属、家乡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近200人参加。

  纪念闻一多诗歌朗诵会

  纪念闻一多座谈会

  中国民主同盟闻一多支部正式成立

  闻一多,1899年11月24日出生于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是中国现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民主主义者,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也是著名的诗人和学者。1946年7月15日,闻一多牺牲于昆明,年仅47岁。

  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闻一多被评为“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8时40分,全体与会人员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闻一多纪念馆,庄重举行闻一多殉难70周年凭吊仪式,奏唱国歌之后,向烈士默哀,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闻一多生平事迹展。

  9时30分,纪念闻一多殉难70周年座谈会举行,会前播放闻一多微电影《最后一次演讲》,再现了闻一多先生横眉怒对反动派的手枪,拍案而起,在李公朴殉难追悼会上作震撼全国即席演讲的动人场景。张平说,要铭记闻一多先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精神,向往真理、追求进步的进取精神,投身社会、无私奉献的“红烛精神”,同时要赋予闻一多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在党的领导下,深怀爱国之心,砥砺强国之志,力践报国之行,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践行之中。

  闻一多家乡的县委书记吴烨表示,早在10多天前,闻一多先生家乡巴河遭遇历史罕见暴雨袭击,3800余名官兵、党员干部、群众无私奉献,全力奋战抗洪抢险一线,保卫望天湖,全县上下将继承先生遗志,发扬先生爱国精神,全力建设秀美浠水。

  座谈会后,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为民盟黄冈市委闻一多支部授牌,同时为盟员之家授牌,闻一多支部现场与李公朴支部签订缔结友好支部协议。

  当日下午,全体与会人员前往闻一多中学参观纪念闻一多书画展,并聆听《红烛颂》闻一多诗歌朗诵会。同日,以“难以忘却的乡愁”为主题的首届“闻一多杯“华人怀乡征文大赛也正式启动。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