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立鹏用画笔诠释闻一多精神

发布时间:2016-05-15   来源:京华时报  

  5月13日,闻一多之子闻立鹏油画艺术展“心迹刻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展出的130余件作品中,以闻一多为形象的数幅绘画占据了突出部分,大型壁画《红烛颂》的缩版样稿,也首次出现在中国的最高美术殿堂。闻立鹏向记者表示,自己走上艺术之路是受父亲的影响,不过,“父亲对我影响最深的还是他的思想人格”。

  今年是闻一多殉难70周年,1946年7月15日闻一多在昆明被国民党暗杀时,闻立鹏与二哥闻立雕已先期飞到重庆。父亲噩耗传来,他们含着无比悲痛写下《谁杀死了我的爸爸?!》17日,重庆《时事新报》、《世界日报》、《商务日报》、《新民报》、《新华日报》、《民主报》、《国民公报》、《西南日报》、《大公报》同时刊登了这篇文章,立即被各地报纸转载。28日,重庆各界6千余人在青年馆隆重举行追悼李公朴、闻一多大会,闻立鹏在会上代表家属发言。《新华日报》报道到:“最后由死者家属致答词,全场又紧张起来了。闻一多先生第三位公子闻立鹏,一个面色苍白,十四岁的孩子,带着最深的悲痛与愤怒走上祭台了。他是那样镇定,他好像仔细的凝视着每一个人的面孔。好多人一见他出来,又禁不住伤心的痛哭了。他提高着声音,劈头就说:‘记得在昆明一二·一惨案时,也有如这样多的挽联,这样多的花圈,这样多的人。爸爸那天对我说:他们死得好惨呵!现在,想不到爸爸也死得好惨呵!’他伤心得不能讲下去,台下无数人大声的哭了!‘我今天在这里,我感到我并不孤独,因为我还有这样多朋友,我希望你们还要帮助我。’此时台下各角落发出‘我一定帮助你’的鼓励声。‘现在,我好像听到爸爸在我耳边说,好像他要我向大家致最大的。’台下的哭声更大了。‘我爸爸被杀死了,有人造谣说是共产党杀死的,是什么地方人士杀死的,还有人说是爸爸的朋友杀死的,我奇怪他们为什么不痛快地说,是我哥哥把我爸爸杀死的!’群众的愤怒已到了极点。‘我爸爸死了半个月了,现在还没有捉住凶手,现在我要求大家援助我,我们要求取消特务组织。’‘我们要求取消特务组织!’‘我们要求取消特务组织!’一个巨大的人民的声音,在这黑暗血腥的世界摇撼着、震荡着、奔腾着,发出火花,发出激流,这声音,这力量,将会冲破一切残酷的法西斯血腥的统治,给新中国带来曙光,给中国人民最后胜利以最大保证。”

  1947年,在北京四中读书的闻立鹏不堪压抑沉闷的政治气氛,在母亲高真支持下,满怀痴情奔赴心中民主自由的圣地——解放区,成为全家实现了闻一多生前心愿的第一人。在河北邢台北方大学,闻立鹏见到父亲的战友、《五月的鲜花》、《黄河大合唱》的词作者张光年。张光年见闻立鹏随身带着一盒水彩颜料,知道他喜好画画,就建议他去艺术学院学绘画,从此闻立鹏和美术结下了不解之缘,而这条路也是闻一多赴美留学时选择的道路。

  闻立鹏专攻油画,他的最初作品带有浓厚的现实主义色彩,闻一多短暂而悲壮的一生,让他感受到崇高和伟大的内涵,这种精神来源构成了特殊的审美底色,体现在油画中就是一种英雄主义的特质,一种对壮美、力量、激昂和肃穆的追求。1962年,闻立鹏在油画研究班创作的《国际歌》,就表现了革命者就义前的英雄气慨,其中便有闻一多的形象。

  经过文革磨难与思考,闻立鹏逐渐将创作重心转向风景画,通过大自然争取自由生命表现出的力量,诉说个人对社会的认识。1994年,闻立鹏成为改革开放后首个举办个人画展的画家,他的一批具有强烈个人风格的风景画,在艺术界引起巨大反响,艺术评论家水中天评论说:“他是一个不但在人的精神、人格中追求崇高,也在自然中追求崇高的艺术家。”“心迹刻痕——闻立鹏油画艺术展”进一步体现了这一追求,深悟其意的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开幕式致词中认为:“闻立鹏特殊的人生际遇和内心感悟,使他在创作中形成了追求崇高、悲壮与力度的审美追求,这正是他区别于其他画家的重要特点,也是他形成个性化语言的重要语言。”

  闻立鹏1931年10月5日生于湖北浠水,1947年入晋冀鲁豫解放区北方大学文艺学院美术系,1949年随华北大学三部进入北平,华北大学三部与北平国立艺专合并为中央美术学院后,他成为中央美术学院第一批美术干部训练班的学员。1950年,闻立鹏提前毕业留校工作,后插班到油画系学习,又于1958年提前毕业任教,再插班至油画研究班,1963年毕业。闻立鹏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顾问、中国油画学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曾获中国文联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奨,油画《红烛颂》获第五届全国美展铜奖、《大火》获北京美展优秀作品奖,壁画《红烛序曲》获首届中囯壁画展大奖。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