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诞辰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湖北举行

发布时间:2009-11-21   来源:荆楚网  

纪念大会现场

闻一多先生之子闻立雕发言

  荆楚网消息(记者朱习芳、通讯员杨永)今年11月24日是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学者、民主战士、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闻一多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日。11月21日,闻一多诞辰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湖北举行。活动内容包括召开纪念大会、举办闻一多国际学术研讨会及闻一多先生故乡行暨“全国盟员教育基地”授牌仪式等。

  闻一多生于1899年11月24日,1912年考入清华学校,1932年起先后在清华大学和西南联大任教,1944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任民盟中央执委,因积极参加爱国民主运动,于1946年7月15日被国民党特务杀害。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多次对闻一多给予高度评价。江泽民总书记为闻一多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21日上午,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中共湖北省委在武昌东湖宾馆梅岭礼堂联合召开闻一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出席会议的领导及来宾有: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苏晓云,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生练,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吴秀凤及省委、省政府、武汉市、黄冈市相关部门的领导,中国闻一多研究会和闻一多基金会的领导,闻一多先生家属代表和家乡代表,民盟湖北省委、武汉市委、浠水县总支盟员代表和省级各民主党派代表等。纪念大会由湖北省副省长、民盟湖北省委员会主委郭生练主持。

  会上,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苏晓云,闻一多先生家属代表、闻一多先生之子闻立雕,闻一多先生家乡代表、浠水县县长吴烨,中国闻一多研究会副会长孙党伯相继发言,缅怀了闻一多不断追求进步、追求真理、坚持革命、英勇奋斗和献身中国文化、教育事业的一生。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在讲话中指出,闻一多先生身上体现了民盟以关注国家前途命运为己任、勇于承担历史责任的精神,他是我们民盟的骄傲,是民盟盟员和广大知识分子的楷模,我们应该向闻一多先生学习,继承和发扬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战斗的光荣传统,从改革和发展的大局出发,努力发挥民盟的优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苏晓云说,闻一多先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中国知识分子的骄傲和楷模,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为民主革命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当前,全省上下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此之际,我们纪念缅怀闻一多先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纪念大会结束后,与会领导及来宾前往湖北省浠水县闻一多纪念馆举行了凭吊活动,向闻一多铜像敬献了花篮,凭吊这位为民主自由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驱,并举行了“全国盟员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据悉,20日和21日下午,闻一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参会人员有中国闻一多研究会、闻一多基金会负责人及海内外闻一多学术研究专家、学者。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