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闻一多诗歌奖”颁奖仪式在武汉举行

发布时间:2009-07-06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江燕、通讯员杨超)7月5日上午,由闻一多基金会、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闻一多诗歌奖”颁奖仪式在湖北省武汉市隆重举行,10万元大奖得主名单揭晓,三十余位著名诗人、诗歌理论家、诗评家参加颁奖仪式。

  由著名诗歌评论家谢冕、张同吾、吴思敏和著名诗人、《人民文学》原主编韩作荣、著名诗人、《诗刊》原主编叶延滨等组成的评委会,评选出“首届闻一多诗歌奖”获奖者—高凯,他创作的组诗《陇东,遍地乡愁》从全国数千件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得到了评委会成员的一致认可,并获得10万元奖金。

  湖北,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也是《楚辞》的诞生地。自伟大爱国诗人屈原以来诗人辈出,在现当代的中国诗坛上更是产生了不少杰出诗人,闻一多就是其中的代表。闻一多原名闻家骅,著名诗人、学者、民主斗士,生于湖北浠水。他所著的新诗集《红烛》、《死水》是现代诗坛经典之作;闻一多对《周易》、《诗经》、《庄子》、《楚辞》四大古籍的整理研究,更被郭沫若称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本次首届“闻一多诗歌奖”由闻一多基金会设立,卓尔控股公司独家赞助,旨在“倡导诗意健康人生,为诗的纯粹”这一理想,鼓励真正拥有豪情不乏学养的诗人,不仅彰显了诗人闻一多的爱国主义精神、诗歌精神,也为奖掖新人、推动中国新诗创作的繁荣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闻一多诗歌奖”今后每年评选一次,每届评出一名优秀当代诗人。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