浠水举办系列活动纪念闻一多诞辰123周年

发布时间:2022-11-25   来源:闻一多纪念馆  

  11月24日是闻一多诞辰123周年纪念日,当日,浠水县闻一多纪念馆提档升级工程正式竣工,闻一多纪念馆东门匾额、“我们应当写闻一多颂”石刻揭幕,《闻一多塑像集锦》首发,纪念闻一多诞辰123周年座谈会等系列纪念活动在闻一多纪念馆举行。

  闻一多纪念馆于1993年建成开馆,被中宣部批准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被民盟中央委员会确定为盟员教育基地。今年8月,浠水县投资300万元启动纪念馆提档升级工程,包括新建停车场和东门、迁建石牌坊、场馆维修、周边环境绿化等。湖北民盟省直属新阶层组织及武汉市民盟盟员积极响应民盟湖北省委倡议,捐资30余万元助力纪念馆展陈升级。工程竣工后,闻一多纪念馆焕然一新。

  纪念馆东门建设在沿河路东端,迎门巍然耸立着石牌坊,沿着寓意闻一多生命年轮的47级台阶拾级而上,迎面看到新东门门楼上悬挂的“闻一多纪念馆”匾额。进入纪念馆,由民盟湖北省委捐建的“我们应当写闻一多颂”石刻树立在正前方,与新建东门门楼遥相辉映,油然而生对闻一多先生的缅怀、敬仰之情。

  活动中,刚刚出版的《闻一多塑像集锦》首次与读者见面。该书由民盟浠水工委、闻一多红烛书画院、闻一多纪念馆编写,收集了全国各地的各式各类闻一多塑像62尊,以及题词、纪念诗文等编辑成书。

  闻一多诞辰123周年前夕,浠水闻一多中学举行了“红烛颂”诗歌演唱会,以歌舞、配乐诗朗诵、合唱、独唱、黄梅剧、演讲等多种形式,将闻一多先生创作的十四首作品,进行了生动形象地演绎。从《太阳吟》到《忆菊》,从《七子之歌》到《死水》,从《红烛》到《最后一次演讲》,生动反映了先生思想成长、成熟直到凤凰涅槃的全过程。作为该校一项传统纪念活动,诗歌演唱会已坚持数十年。

  闻一多,1899年11月24日出生于湖北省浠水县,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战士,中国民主同盟的早期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挚友,著名学者、诗人。1946年7月15日,闻一多牺牲于昆明,年仅47岁。毛泽东曾赞扬闻一多先生“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说“我们应当写闻一多颂”。2009年9月10日,经中共中央批准,闻一多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浠水是闻一多的故乡,近年来,浠水县持续挖掘闻一多精神内涵,提档升级闻一多纪念馆,提炼文化旅游宣传语,举办征文、诗歌大赛等系列活动,设置“闻一多文艺创作奖”,谋划建设一批文旅项目等,将闻一多元素融入浠水各地,擦亮这一文化名片。(吕博林 方俊 朱兴中 张薇)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