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的长孙闻黎明一行寻访浠水故里

发布时间:2016-10-29   来源:闻一多纪念馆  

  10月24日至26日,闻一多的长孙、闻立雕的儿子、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闻黎明等一行6人,来到闻一多故乡浠水县,寻访先生遗迹,缅怀革命先辈,弘扬闻一多爱国精神。他们是在前两天参加武汉大学“2016闻一多国际学术研讨会”结束之后相聚浠水的。此次同行的有闻一多的孙女、闻立鹤的女儿、原铁道部第三勘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高晓红,闻一多的孙子、闻立鹏的儿子、《中国摄影》杂志主编闻丹青,闻一多侄子黎智﹙原名闻立志,武汉市原市委书记﹚的女儿闻心慧,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闻一多研究会副会长商金林,日本鹿儿岛大学教授、日本闻一多学会发起人小林基起。

  24日下午,在闻一多纪念馆,闻黎明一行参观了《闻一多生平事迹展》。临了,大家一起在闻一多铜像前合影留念。在纪念馆会议室举行的座谈会上,浠水县政府宋扬副县长代表闻一多家乡人民,欢迎来浠水寻访考察的专家学者和闻一多后人,并真诚希望他们为弘扬闻一多精神、建设浠水发展浠水献计献策。专家们对浠水宣传闻一多、推升闻一多纪念馆展览水平所作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他们也提出了中肯意见,希望把全国目前唯一的闻一多纪念馆办成宣传的中心、资料的中心、研究的中心。县文化局局长郭永红表示,一定继续勤奋工作,不辱使命,不负厚望。

  25日,闻一多后人和专家驱车26公里,前往闻一多故居所在地巴河镇闻家铺村,现场察看闻一多故居遗迹,寻访当地干部群众,进行密切交流。其旧址遗迹地势地貌,正如闻一多诗句所描绘的那样,“故乡有一个可爱的湖,常年总有半边青天浸在湖水里”,故居像仰起的手掌“紧紧攥在拳心里”。接着,他们来到闻一多当年乘船到武昌求学的长江码头,探求回顾闻一多追求真理的曲折人生道路。下午,闻黎明为闻一多中学高中学生作了《“人民”,闻一多思想的至高点》的演讲,会场时时响起师生们热烈的掌声。第三天,专家一行参观了古书收藏数量居全省县级博物馆首位的浠水县博物馆。

  此次寻访活动,是进一步促进闻一多故乡浠水县与闻一多学术界、闻一多亲属建立更加密切联系的良好开端。闻黎明一行专家对浠水人民的盛情款待很满意。他们表示,要学习闻一多先生,继承他的宝贵遗产,包括他的爱国主义精神,他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坚持正义、追求自由和民主的精神,他在学术研究中的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精神。摄影家闻丹青自踏上故土,难以抑制亢奋情绪,一直用相机抢拍家乡巨变带来的新景象。日本学者小林基起说,他多次到中国进行闻一多学术交流,希望将了解到的闻一多舍身追求民主与和平的精神、刻苦钻研的治学精神传递给更多的日本民众,直到影响整个日本社会。

  浠水县文化局工会主席王锦华、闻一多纪念馆支部书记陈秋华参加了全程接待和协调工作。(蔡金海)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