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纪念馆积极申报第十一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活动

发布时间:2014-02-26   来源:闻一多纪念馆  

  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十一届(2013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活动于2月8日正启动。闻一多纪念馆作为湖北省文物行政部门择优向评选项活动办公室推荐参评陈列展览之一,积极响应,认真做好此次申报评选活动。

  闻一多纪念馆的陈列展览有闻一多铜像、《红烛序曲》、《闻一多先生生平事迹展》,是纪念馆的基本陈列。2012年,闻一多纪念馆投入近200万元对距今二十余年的《闻一多先生生平事迹展》进行了更新改造。闻一多铜像以闻一多先生拍案而起为主题,体现了先生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巨幅壁画《红烛序曲》以黑红金为主的色调,寓意闻一多先生凤凰涅槃的崇高精神境界。《闻一多先生生平事迹展》是通过实物、图片及辅以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反映了诗人、学者、民主战士三种气质集于先生一身。

  《闻一多先生生平事迹展》分三个展厅,展厅面积1100平方米,展线长度210米,陈列图片文字253条目,珍贵文字资料30件,珍贵书籍25册,珍贵照片44件,文物18件及其它实物。展览由“风华少年 佼佼学子”、“华夏红烛 一代诗骄”、“博古通今 学贯中西”、“精笔书画 游心佳冻”、“拍案而起 血洒千秋”、“人民英烈 永垂不朽”六个部分组成。

  展览在形式设计上,根据中国传统的仿古庭院建筑,展线走向突出重点亮点进行整个空间的规划,不仅加深了展示空间,且布局合理,独到新颖,张驰有度,节奏明快。展览以红烛精神为主轴,把图片与实物、平面布置与立体展示、静态表达与动态运用、教育性与观赏娱乐性相结合,按时间顺序安排,仿佛走进了时空隧道,进一步加深展陈的艺术感染力。展板的设计风格图文并茂,层次清楚,和谐统一,图版精美。采取了冷暖光源,聚光和泛光,串连灯光和点缀灯光来烘托展览主题,使灯光在展线中跳跃活泼生动,让人产生时空的幻觉。仿真红蜡烛贯穿展览前后,不仅寓意红烛精神贯穿始终,而且寓意闻一多精神永垂不朽,千秋永照,永远是我们炎黄子孙的后继导向。

  为角逐此次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闻一多纪念馆积极投入,精心布置,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3D数字虚拟博物馆建设、90多页面的展览PPT文件、近5分钟展览视频介绍和近300页面的申报书。此次活动的积极参与,为大力推介闻一多纪念馆,让闻一多纪念馆走出去,扩大其社会影响力有着积极的作用。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